跳到主要內容區

  台中市政府為因應重畫區發展,落實小校小班,於民國七十八年編列算籌設本校;民國八十一年一月省政府核定自八十學年度成立,並派劉武雄先生為首任校長,積極籌備;於當年九月一日正式開始上課。

  新建校舍工程分兩期施工,第一期為普通教室、特別教室、行政部門、會議室、圖書館、廁所、防空避難室等;第二期為跑道、司令台、操場、集合場、校園景觀美化、圍牆、車棚、排水工程。於民國七十九年五月十五日動工,歷經三年多,各項硬體工程已竣工啟用,校園經整體規劃設計,美侖美奐,已發展至四十班的規模,冀以中型學校達成培育五育均衡身心健全之國民為目標。

  劉校長受命後,即對學區狀況精心規畫,軟硬體建設同步進行,從普通教室、專科教室的分設、行政辦公室的安排、校園美化綠化,到物品的購置,均力求精緻實用,安全美觀。對教職員工的遴聘更用心,強調以身作則的身範,更是獨樹一幟。首先成立校園規畫小組,訂定校務發展近程、中程、長程計畫;在教務方面:貫徹教學正常化,充實各專科教室設備,提昇教學品質。訓導方面:推動知行合一的生活教育,落實環保教育,倡導正當休閒活動。總務方面:建立公物保管制度,強化廁所衛生維護與管裡。輔導方面加強親職教育,落實認輔制度,建立完善的輔導網路,發揮生活,學習,升學與就業等輔導之功能。

  創校以來,學生已養成「有禮貌、守秩序、重衛生、守公德、知感恩」的好習慣。 民國八十九年二月一日起,原任五權國中校長陳振北先生接任本校校長。延續原本立人的優良傳統,同時也拓展學習多元及教學創新,積極辦理各項活潑生動的活動,使學校充滿朝氣與希望。積極發展學校特色,辦理全校社團活動,拔河隊,環保教育等等,成效績優,屢次榮獲全國性績優獎項。

  民國九十二年八月陳校長振北退休,由年輕有活力的謝校長龍卿接任本校校長,積極爭取各項社會資源,充實活動中心並擴充專科教室各項設備,讓立人學子的學習環境更為完善。

  民國九十六年八月謝校長榮升崇德國中,由親切且謙和的胡金枝校長接任第四任校長。胡校長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,強調「教育不是移山填海的工程,教育是細針密縫的刺繡;教育不是法令規章的堆砌,教育是苦口婆心的叮嚀。」此外,她大力倡導「教育是以智慧啟發智慧,以生命感動生命的志業」理念,帶領優質的立人團隊努力向上,將立人國中辦學績效將更上層樓並再創高峰。

       民國104年八月胡校長榮調光明國中,由原任霧峰國中校長郭志強接任。郭校長以君子的德風營造校園和諧氛圍,注重學生德行的培養與實踐,並改善校園內外環境,增添藝術元素,鼓勵學生勇於展現所學,帶來校園一股活力。

      民國110年八月郭校長志強退休,由原任日南國中校長舒富男接任。立人國中是他初任教師的第一所學校,舒校長本持初心,兼顧傳承與創新,重視每一個孩子的多元智慧,期待與立中團隊以創新的腦、溫暖的心、熱情的手打造多元的學習舞台,帶領每個孩子找到生命價值的啟動開關,邁向成功。

      本校現有一年級七個班,二年級七個班,三年級八個班,共計二十二個班。全體同仁充滿教育熱忱,積極塑造學生成為「積極、互動、承擔、宏觀」的全人,培養其「創造力、合作力、行動力、續航力、前瞻力」,並朝向「己立立人,已達達人」的標竿而努力,是一所不斷進步的優質學校。